寧願信賴寧願信賴 教育部97年度「正向管教案例」國小組入選作品 插畫∕羊妹 文∕朱玉琴  改寫∕牧仁 這是一個女孩和我之間的真實故事。起初,我對這樣沉默的女孩,是不會有什麼深刻的印象,但是,一件事情的發生,扭轉了這一切…… 開學不到兩週吧!她突然沒有來上學,我連忙打電話去,一直無人接聽,我不知道她去哪裡了,有些擔憂,有空就往校門口瞧瞧,但始終看不到她的身影,我只好向有關處室報備。 同學對我說:「別理她!以前的老酒店打工師都說,她最愛逃學了,反正爸媽也不管!」「逃學?」不會吧!我努力思索,為什麼她要逃學呢?是我這個新老師給她太大的壓力嗎?還是她有什麼不得已的苦衷? 第二天,她終於出現了,我心中的石頭也落了地。我拍拍她的肩膀,跟她說:「妳來了真好!下次不能來學校,記得打電話給老師,讓我知道妳是安全的。」她瞪著大眼睛,把抄著我電話的紙片放進鉛筆盒。 下課,學生們圍著我說:「老師,妳和李老師不一樣耶!李老師會一直問她,為什麼不來學酒店兼職校,她不說,老師就會罵她『不受教』!」「我們中年級的老師,常常打她,說她懶惰又功課差,只會蹺課!」雖沒說話,但我也懷疑自己是不是太鬆懈,要讓學生來提醒我該怎麼做。我決定要了解這女孩。 幾週下來,我發現這女孩的學習狀況真的不大理想,大部分的作業幾乎無法自己完成。有一天,我走到她身邊小聲說:「功課要老師幫忙嗎?」她仍是睜著大眼,不說話。「這樣吧,回家沒人可以教妳寫作業,那午休時間,找同學幫妳把功課困難的部分寫完燒烤,好嗎?」她點了點頭。「妳希望誰來教妳呢?」她想了想說了幾個名字。 於是,在徵得同學的同意後(我允許他們不用睡午覺),開始讓他們輪流協助女孩。這樣她的作業甚至在當天就能完成,而少有交不出來的情況。萬一真的忘記寫,我也要求她像其他孩子一樣,在下課時間將作業補齊給我,而她也確實努力做到了。 雖然考試仍然不理想,但是我知道她已經盡力了。而黑板上缺交作業的名單,我也由她來登記,委以重任後,她更兢兢業業,首先把功課完成烤肉。甚至主動幫我收齊缺交的作業。 一天,一個同學看到這個情形,忍不住悄悄的對我說:「老師,她變好多喔!以前自己的作業都不寫,天天被罵,常常逃學,現在還可以提醒別人……」我的心中泛起一絲暖意,看到一個孩子,由前任老師手中的「逃學專家」變成如今的「最佳幫手」,真是感謝上蒼,感謝孩子! 學期結束,我統計缺席記錄時發現,這女孩只缺席一次。沒想到那一天,我相信孩子,換來的是孩子對我的無限信賴。 (本文作者為台北市實踐國小教褐藻醣膠師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m84vmcs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