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碗陽春麵的故事(下)陽春麵外傳法籍老婦尋女—卷3 開心的活 幸福人生四件事─感恩、懺悔、關心以及道別!「婉如!妳是不是很想當面感謝妳先生?」婉如聽到 周醫師這麼一提醒,就把臉朝向伍先生,眼睛動也 不動的正視著他,然後很正經的說:「我很感謝你 照顧我這麼多年,以後還要幫我照顧這五個孩 子!」婉如突然這麼向伍先生說了後,原本很高興 的伍先生聽到後卻突然哭了出來,並說:「妳不必 跟我說這些啦!我會的啦」說到這裡時伍先生哭的 更厲害,一邊直接用手擦著眼淚。… 「不要哭!男孩子不要哭!」看到伍先生如此反應, 婉如卻很鎮靜的強忍住情緒,刻意用很平穩的聲音   跟伍先生說。 「沒關係!悲傷的時候,想哭就可以哭,妳要讓他哭才  好,我悲傷的時候也都會哭的,這樣身體才會健康 喔。」周醫師在旁邊輕聲的跟婉如說。 「當我去了極樂世界以後,請你把這五個小孩子顧好,這樣我就比較放心了。」婉如說到這裡時也開始落淚了,站在一旁的伍先生就直接用一手幫她擦著眼角流出的淚水,另一手則忙著擦他自己流下的淚水,夫妻倆就在淚水中互相疼惜。 「再酒肉朋友來呢?」周醫師在一旁緊張的說。 「再來就是這些小孩子你要幫我顧得平安順事。」婉如還是惦念著這些小孩子。  「這個你放心啦!」伍先生再一次保證。 「再來─」婉如一時好像忘了要講什麼? 「婉如,妳愛不愛妳先生呢?」站在一旁的周醫師好像比婉如還著急的樣子。 「我很愛他!」婉如眼神非常堅定的盯著天花板,用很大的聲音講完後看著周醫師,好像她已經做完作業了。 「這樣子喔!妳要自己跟他講啊?」周醫師一邊用  手指頭指著又開始小哭起來的伍先生,一邊告訴   婉如。 「我很愛你,你愛不愛我?」婉如這次很正經的面向伍先生,一個字一個字跟伍先生說的很清楚。 「有啊!我也很愛妳的!」伍先生用哽咽的聲音,望著婉如並靠近她的耳朵旁回答完後,兩人又暫時陷入沉默一會兒。 「伍先生,剛剛婉如有跟你感謝、表示關心,跟道別了,你有甚麼話要跟婉如說呢?有沒有什麼事情要跟她感謝的?或要跟她對不起的事情嗎?」周醫師邊說邊伸出手指頭,暗示他要講四件事情。 「婉如啊,很不好意思啦!我真的很對不起妳!自從妳嫁來我們家以後,我從來都沒有讓妳享受過!褐藻醣膠反而妳又幫我們家生了五個小孩,真的很辛苦,這我知道啦!而且妳也辛辛苦苦的幫我把他們養到這麼大了,真的很感謝妳。」伍先生一時哽咽的講不下去,停下來幫婉如跟自己都擦了眼淚後才繼續說: 「還有,妳也可以放心,這五個小孩我一定會把他們撫養長大,讓五個將來都能在社會上成為有用的人。因為這回妳生病後,社會大眾幫我們很多妳知道嗎?」「嗯─」婉如點點頭,自己也直接用手擦著流下來的眼淚。「所以我們的小孩將來也要能回饋社會才可以。」伍先生認真的跟婉如說。說到最後,伍先生還必須另外用手擦因為大量流淚後,開始跟著流出來的兩管鼻涕。 「你們還有沒有別的事情要說?」周醫師問完後,房間內又暫時沉寂一陣子後,伍先生突然用有點請求的語氣跟婉如說:「謝謝妳啦!婉如,我們下輩子再繼續當夫妻好不好?」。「好啊!」婉如完全不假思索的馬上答應了。「我也好希望我們下輩子再繼續當夫妻。」伍先生再確認一次。 「最後一件事情是妳這次去住院,假如妳的病好起來就沒有關係,但假如好不起來,妳要先走了,有沒有甚麼話要跟妳先生說呢?」一聽到周醫師說完這句話後,躺保濕面膜在床上的婉如就無力的舉起手,開始自己擦拭眼淚,邊擦邊說: 「我假如去了極樂世界的話,小孩子們想我的時候,你要跟他們說,請這些小孩子不用來看我,我會回來看他們的。」 「好!妳放心!」 2006/04/19卷4 溫馨的走 「看她表情變舒服,好像在微笑的樣子,就這樣走了!」 一群人輕輕走進婉如的病房後,四個小護士裡面最資深的護士韓吉說:「我來檢查看看。」便開始仔細檢查婉如的生命跡象。看到婉如的雙眼已經瞳孔放大,對光沒有反應,在確定婉如已經沒有心跳跟呼吸後向大家說: 「婉如真的走了!」 說完後大家好像都像事先講好似的,沒有說話只默默的站了一會兒,然後又很有默契的,一起靜靜的向婉如一鞠躬。 「婉如能這樣安詳的在睡夢中往生,也算是功德圓滿了。」 「對啊,妳看她還是微笑著離開的耶!」「媽媽雖然已經死了,但媽媽永遠在你們心裡面喔!」人生就是這樣,看過了、也經驗過它的價值後,就不會遺憾了!「她用短暫的生命,為大家上了一堂生命的課。」 卷5 小草的心願 長長的路,慢慢的走;大大的樹,慢慢的長 這個社會,只要肯作的話,絕對餓不死的!」面膜 曾經,『一碗麵的故事』深深打動您我的心 後記 善的循環 施比受更有福藉著回憶一碗陽春麵的故事 幫助病人與他們生命溝通時,也 幫自己跟自己的生命溝通。 「可是老大,安寧療護的工作是這麼忙與這麼累,為 什麼您願意為它繼續孤軍奮戰呢?到底它的魅力在哪裡呢?」 「這個問題我想了很多年後,對我來講想得到的答案還是只有一個,就是『與生命溝通』的魅力吧! 「『與生命溝通』是一輩子學習不完的功課。」 「為什麼一輩子學不完呢?」茹詩好奇的問。 「因為與病人做『生命溝通』的技巧與藝術,會隨著我們經驗與智慧的增長而與時遽增,因此自然變成了一輩子的功課,也使它具有一輩子吸引我的魅力啊!」 活得開心、走得溫馨! 一碗陽春麵的啟示? 有一些人,有一些事,只要一想起,心中就有暖流流過─愛因為,他們讓你看見這個世界的光亮─希望 讓您我都成為點燃每個人心中那把大愛之火的人─勇 讓我們 把愛傳出去。 最深摯的感人之作,與您一同分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術後面膜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m84vmcs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